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特色专业 返回首页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急管理特色简介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晓辉 发布时间:2021-08-21 点击数: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建于2002年,于2004年在全国率先开启应急管理高等教育办学,具有鲜明的政府应急管理与安全社区建设特色。历经十余年建设,在应急管理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教材体系方面确立了3个全国第一,并于2010年成立国内首家实体意义的应急管理学院。专业所属公共管理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级,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荣获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奖,2020年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1.专业发展历程
       2002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开办;
       2011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2年,2019年,公共管理连续入选河南省第八、九批重点学科;
       2014年,“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及应用”荣获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奖;
       2017年,公共管理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级(省内第2);
       2020年,“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立项;
       2020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公共事业管理系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2021年,《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分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专业定位
       立足河南和中原经济区,积极辐射和服务全国,支撑国家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培养公共管理学科应急管理方向高级复合型人才为根本,着力建成应急管理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3.历史沿革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2年获批开办,“非典”疫情后率先在全国高校设置公共安全管理本科专业方向。依托扎实基础和鲜明的应急管理研究特色,于2011-2014年先后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级(省内排名第2),2020年获“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立项,同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特色优势
       ①在全国高校确立了“三个第一”,奠定了在河南省及全国的重要地位。第一个确立应急管理学科专业体系,第一个形成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第一个建设应急管理教材体系,并于2010年成立国内首家实体意义的应急管理学院。先后获批河南省政府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获批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群。
     ②突出服务和培训,创建辐射行业、中部乃至全国的一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品牌。参与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国家标准修订、承担河南省政府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起草、主持广东省政府避难场所规划和应急管理示范区指标体系设计工作;创立“应急知识中原行”品牌,为新疆哈密、江苏南京、广东梅州等省市和河南省18个地市1.1万余名领导干部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为社会各界近30万人提供安全与应急知识咨询服务,现已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安全应急管理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