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返回首页 
学院简介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1-08-20 点击数:

        应急管理学院成立于2010年3月,其前身是学校创建于2008年的公共管理系。目前,学院设有应急技术与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管理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MPA)、教育硕士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在校本科生647人,研究生200余人;拥有公共管理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格次,现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一支学缘与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8人,专任教师3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8.3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7.78%;70%以上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现有国家安全文化专家、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类科技创新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专家人才15人。学院建有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电子政务实验室、应急技能实训室、应急指挥模拟实验室、化工企业事故应急救援虚拟仿真实验室、安全心理实验室和1个专业图书资料室,能较好满足学院教学科研需要。
        学院成立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科研经费达2100余万元;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2部,获中国管理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教学成果奖等教学科研奖励60余项。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以社会重大现实需求为导向,与河南省应急管理部门、各地市政府和广东、重庆山东、深圳等省市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服务社会能力突出,先后参与河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应急体系建设,主持制定郑州市“十三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郑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等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学院“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及应用”研究成果获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奖,在国内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领域“十年磨一剑”,达到3项全国第一:第一家率先确立了应急管理学科体系,第一家率先创立了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第一家率先形成了应急管理教材体系,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科研强院”的办学思路,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切实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应急管理特色鲜明的教育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