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院稳步推进抗疫期间教学工作
发布人: 供稿人:张晓辉、许荷袖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与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应急管理学院为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推进抗疫期间教学工作。

      (一)深入开展特色方向专家咨询研讨

       3月19日,学院通过微信群组织相关专家教授,以视频会议形式就“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特色培养方向问题开展研讨。专家指出,专业应考虑风险评估、应急监测检测技术、应急通讯与遥感技术、事故调查分析与数据处理技术、应急决策指挥技术等与行业领域相结合,既解决理念原则、方法论和实施体系,又兼顾具体服务面向。专家特别指出,可以风险评估、应急教育、应急信息化、应急理论及应用等方向进一步汇聚学院教师优势专长。同时,学院应站位高远、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当前充分发挥现有优势,着眼长远深度挖掘加强学习借鉴,找到专业方向实实在在的优势、补强学科真真正正短板,在兼顾本专业的技术与管理比重要求的同时,把目标指向专业认证和质量工程建设。专家建议,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办学经验,与安全、化工、医学等学院整合共建校内教学资源,切实按照“学习中心、学习成效”要求加强对新专业学生能力培养。

      (二)扎实做好在线教学系室交流研讨

       根据校领导指示和学校教学例会精神,结合系(教研室)活动计划,4月14日下午,公共事业管理系、管理科学系分别以现场会议和QQ在线会议方式举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与总结专题研讨会,联系院领导全程参加会议。研讨会主要围绕在线课程授课教师经验分享、典型案例分析、在线课程“说课”、毕业论文指导等内容展开,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认真发言,积极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把自己在线授课和远程指导的经历、收获和存在及解决都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大家。本次研讨会为任课教师提供了交流和互动的平台,老师们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线教学平台的多样化及其各项功能的设置,能够较好地完成日常教学;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学生认真听课,采用综合考勤方式,也能够一定程度上保障学生的听课效果。

      (三)多个渠道保障学院工作入细入实

       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本学期学院层面入细入实开展工作。

       一是院领导联系湖北籍学生。学院对湖北籍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了解他们上课情况,有何需要,是否需要任课老师专门辅导和帮助,由教科办编制重点学生清单,由院领导对口负责与学生沟通,获取学生学习信息,需进一步反馈或统筹解决的,酌情研究处理。

       二是利用学业导师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上学期学院试行了学业导师制,以促进学生学业的提升,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抗疫期间,学院导师们利用网络渠道,及时督促指导本组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取得良好效果,即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帮助学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过程督导与质量督导双管齐下,监控在线教学质量。学院采取过程与质量两个层面的督导把控在线教学质量,过程督导重点把握在线课程的授课过程是否完善,包括看学习资源、签到情况、看作业或辅导答疑、教学互动等教学过程;质量督导基本相当于以往常规状态的课程督导,主要是对课堂授课质量的把控。

       四是关注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学院设计了《应急管理学院在线课程学生代表调查表》,就学院开设的每门在线课程的授课方式、学习资源、授课质量、在线互动、签到情况、作业情况、辅导答疑、共性问题等在班长、学委、信息员中开展调查。学院共收到涉及12位教师、17门的课程的114份学生代表填写的问卷。教科办将问卷结果分类整理发送给主管院领导与任课教师,为今后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依据。

       抗疫期间,学院师生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阶段教学任务,很多课程、专业内涵和教学方式也赢得了师生普遍认同,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