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聚焦主业建学科 用心用情带学生——应急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岳颖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为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5月11日下午,应急管理学院在文综楼518会议室召开“聚焦主业建学科 用心用情带学生”全体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杰作主题报告,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小兵解读文件并作工作要求,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徐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该院研究生导师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并研讨。会议由该院党委书记陈昊主持。
       陈俊杰副院长以《凝心聚力,全方位打造卓越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题,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保障、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和学位论文指导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此外,陈院长还对学校相关文件制度进行解读,并与各位导师做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张小兵执行院长着眼于学院实际情况,阐述了目前应关注的三方面工作。首先从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研究生学位、学科学位点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重点工作七个维度,对2022年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重点工作任务及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明确任务分解及具体要求;其次对《应急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双选实施细则》及《补充意见》进行解读;最后针对下半年开题及申请学位事宜,建议9月初增加学位论文预开题及预答辩环节,切实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保证。
       徐顽强院长高屋建瓴,基于如何结合或依靠理工科大学的优势学科来发展公共管理学科、如何应对数字化信息化全球化世界浪潮对教育的冲击以及新文科理念对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影响等时代背景,对理工科院校如何更好地创办公共管理专业作了四方面解读。第一,介绍了理工科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的概况;第二,梳理了新文科概念的提出及思考;第三,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创办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实践探索,即“国际化、信息化、工程化”的培养模式;第四,提出了对于所有研究生导师的五点期望,殷切期望每一位导师都能在卷帙浩繁的世界里,努力做好学生的开卷人。
       陈昊书记作总结讲话。会议结束后,该院进行了全体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就共同关心的学生学位论文与导师项目结合、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申报、学术论文格式争议、导师第一责任人等问题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为该院研究生导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了该院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认识,有利于该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