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校应急管理实验室顺利完成河南省高校哲社实验室试点答辩
发布人: 供稿人:郭明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1121日上午,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答辩采用网络答辩形式进行,由应急学院牵头、安全学院、测绘学院、计算机学院参与组建的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实验室顺利完成网络答辩。副校长朱建光现场指导,社科处处长张合兵、副处长黄建军及实验室相关人员现场参会,应急学院执行院长、实验室执行主任张小兵参加答辩。

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是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改革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模式,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决定启动试点建设工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批将遴选认定5-8个实验室进行试点建设。

10月初,首批试点建设实验室遴选工作正式启动。在校领导精心部署和社科处及相关部门、兄弟学院积极配合下,应急学院组织工作专班集中攻关,以“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省级社科基地现有资源条件为基础,坚持“文理工交叉,支撑'双一流'”定位,聚焦安全生产、应急公共服务和智能化应急总要求,凝练方向、整合资源、优化团队,规划出应急管理政策评估、矿山应急管理决策支持、智能化应急管理3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为了更好地呈现实验室在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及应急管理学科特色,自国庆假期开始连续两周多时间,院长徐顽强、执行院长张小兵和团队成员密切协作,经过多次分析研讨、起草撰写、反复推敲并逐字逐句打磨,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申报书。在全省数十家单位参评的激烈竞争中,顺利入围有10所高校实验室参加的试点建设答辩环节。

接到网络答辩通知后,团队第一时间开会布置答辩准备、分析要求特点,明确了紧扣主题、突出优势、凸显特色基本原则。杨校长、朱校长亲自过问,社科处、应急学院无缝衔接,院领导亲自执笔撰写汇报材料、精心制作答辩PPT。网络答辩环节,该实验室以“文理交叉 学科融合 搭建平台 培育人才”为题顺利完成汇报,并很好的回答了与会专家提出的问题,汇报答辩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朱校长对于实验室在申报答辩工作中的充分细致准备给予了肯定。

“应国之需,知民之急”,实验室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害风险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贯彻落实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发展新兴学科重点领域,构建应急决策支持系统,建立多元互动教学基地,打造成果转化落地平台,形成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