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会议综述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王志豪 牛丽思 发布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为增进校际办学交流,赋能学科专业建设,2023年12月15日,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在学校力行楼方形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承办。

会议合影

会场掠影

原国务院参事 闪淳昌讲话

原国务院参事、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闪淳昌教授,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原厅长刘传铁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李雪峰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佟瑞鹏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原院长夏保成教授等莅临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应急治理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马海韵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吕伟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等线上参会。研讨会由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徐顽强教授主持。

河南理工大学纪委书记赵晓军致欢迎辞,他对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近年成果。他指出,河南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两所院校之一,在应急管理、应急理论研究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赵晓军书记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刻理解新时代应急管理现代化的新内涵、新要求、新形势、新方向意义重大,为探究我校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平台,对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增进校际办学交流,赋能学科专业建设,为协同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河南理工大学纪委书记 赵晓军致欢迎辞

应急管理学院院长 徐顽强主持

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对本次研讨会发表讲话,他结合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切身体会,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的产生及发展历程,并从国家需求、信念追求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提出当今应急管理专业办学应遵循:一是应急管理学科发展要时刻适国家之需,保高质发展;二是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倡奉献精神,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支撑作用;三是应急管理专业教学要实现“理论—实践”双向流通,注重应急实战能力培养。他表示,当前应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有着良好契机,应坚持前瞻性人才培养战略,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应急管理人才,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应急管理专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现实指引。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以《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的规化与构建》为题,以西北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的建设经验为例,向与会各位专家院长进行分享。他指出,应急管理专业生态群的构建应遵循系统思维和聚合力量,形成以科研、教学、实践、交流、阅读、感知六个环节为主体的闭环系统。在人才培养上,要严格把握学术和能力两条主线。从理论知识和社会需求导向出发,打造以通识课程、研究方法、学术沙龙等为中心的学术链条和以基础阅读、项目实践、创新竞赛等为中心的能力链条。同时,也要把握好专业建设的核心理念,将专业建设重心落脚到应急科学研究、一案三制建设、应急产业发展和应急文化学习。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 雷晓康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吕伟教授以《全维度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人才教育教学保障体系》为题,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大安全大应急人才教育教学保障体系。他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在安全工程一流专业的带领下,促进应急管理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工管交叉融合,同步推进科研和教学的深度协同,最终形成“一机两翼”的应急教育保障体系。同时,他指出,为改变当前学生能力较强、理想信念缺失的现状,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应注重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推进新专业建设,明确未来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方向;二是通过“德育+智育”双管齐下,在达成教育思想共识的条件下,同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数字化教学建设,共同助力应急产业人才培养。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 吕伟线上发言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原院长夏保成教授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历程》为题,以美国应急管理系统的建立与发展历程为例,展示了应急管理发展的借鉴过程和借鉴思路。他表示,应急管理的学科建设应从对学科的清晰认识开始,了解应急管理学科的本体及分支结构,明确应急管理学科的关键问题及主要任务,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相应人才培养体系及教材体系。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上,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应按照“来自实践、服务实践、满足实践”的路径制定和实施,建立基于社会需求人才规格的培养模式。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原院长 夏保成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佟瑞鹏教授以《风险动物园:基于隐喻理论的风险图谱构成与表征》为题,基于风险隐喻理论,对风险社会中“灰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进行探讨。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借助动物意象、形象隐喻突发事件风险的形成、演进和应对过程,以风险特性隐喻动物特征,以动物特征佐证风险等级,展示了风险社会中各类风险的类型特征,并对风险动物园的三维坐标进行描述。他指出,风险动物园是文化场、知识场和实践场三者相互作用的结果,应急管理学科发展也应耦合人文阐释、哲学思辨和实证经验三方力量,多维度提升中国应急管理高等教育建设水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 佟瑞鹏发言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以《新形势下应急管理专业学生面临的问题》为题,从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办学经历、专业建设历程和专业培养面临问题三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应形成以政、产、教、研、学、用为主体的专业培养模式,推进资源整合和应急培养的一体化建设,提升学生能力通达各大行业,实现政产教研学用融合发展的教学体系。同时,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上应建立“四实训练体系”,从实验、实践、实训、实习四个方面增强学生的应急综合素质,为国家输送高质量应急管理人才。最后,他指出当前应急管理专业培养上还存在应急教育配套设施匮乏、高层次师资力量不足、应急管理本土化与国家化等问题。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伟权线上发言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以《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建设与思考》为题,提出全国一流的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要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试点创新,引进高层次应急团队和人才,跨学院组织应急大成果。他认为,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理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确保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二是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安全应急领域发展,从理论创新、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四个维度推动应急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立足实践。三是打造标志性成果,加强一流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建立行业发展联盟,加强国家合作,全方位提升应急管理学科现代化建设。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王义保线上发言

南京工业大学应急治理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马海韵教授,针对当今时代背景下安全与应急的治理边界问题,提出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一环就是实现精准应急。并结合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和自身亲身经历,以结果导向反推应急管理专业教学定位工作,对当今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应急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反思。她指出,应急管理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定位是从行业化、领域化的角度着手还是情境化、类型化、实操化的角度切入是当前应急管理办学中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线上参会专家

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李雪峰教授以《国际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理念与启示》为题,以国外应急管理专业的办学经验为例,结合英国办学“实用”特性、德国办学“精致”特性和美国办学“完备”特性展示了不同国家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理念。他表示,应在我国政策方针的指导下,充分学习各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先进理念,增强我国应急管理教育内容的实用性、方式的精致性、体系的完备性,同时融入我国的民族特色,形成适合中国应急管理学科发展的教育培训理念,以科技为战略支撑、以法治为建设保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现代化建设。

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 李雪峰发言

执行院长张小兵做论坛总结。他首先向与会专家的鼎力支持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聚焦痛点、难点求共识”“摸索模式创新找差距”“推进联盟协同联动求发展”等三个方面对专家研讨内容进行了精炼总结。他指出,今后各兄弟院校要多交流研讨克难题,注重学科发展基础建设。在应急管理学科发展上聚焦数字化转型新方向,加强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构建应急管理大模型。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上,完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加快特色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他表示,专家们对应急管理的真知灼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进了我们的理解,为我校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校专业师资培训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和行动线路。并对今后要加强校际交流,聚焦专业建设的实际问题、真实状态和经验教训表达了殷切期望。

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张小兵研讨会总结

徐顽强院长强调,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的举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我校获批省部共建后的第一场应急管理学科高端学术盛宴,更是助推我校应急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聚力行动!

本次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战略院长研讨会以“增进校际办学交流,赋能学科专业建设”为主题,探讨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视域、新成就,展示了应急管理学科办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这既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南理工大学和应急管理学科关心厚爱的重要体现,更是对我校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一次检阅,对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现状的把脉会诊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科学规划,在推动我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