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金双根院士:深耕遥感科技创新 助推智慧应急发展
发布人: 供稿人: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金双根院士


有了天空地一体化智能观测的‘眼睛‘一张图,灾害事件一旦发生,我们通过它就能进行实时监测了。”228日,记者见到金双根时,他正在忙着天空地一体化应急和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信息平台搭建的相关工作。

金双根衣着朴素、声音有力。除了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是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国家级领军人才、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级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

深耕测绘遥感科学和技术领域29年,今年49岁的金双根一路见证并参与了我国测绘遥感技术由低精度到高精度的发展历程由二维到三维由静态到动态、由手工到无人、由自动到智能再到智慧化。如今,面对极端天气灾害增多增强、各类风险不断积累并存、公共安全面临诸多挑战的严峻形势,他把自己“摆进去”,以测绘遥感创新技术助推智慧应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测天绘地 敢为人先

率先提出“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融合概念,利用导航和通信反射信号进行遥感;揭示通导遥信号散射机理,提出 GNSS遥感方向,突破GNSS遥感技术性难题……从上世纪90年代起,金双根一直奋战在测绘遥感的最前沿。

在十几年的海外研学、任教期间,他的足迹遍及澳大利亚、韩国、比利时、美国、土耳其等国家,在卫星导航、大地测量、环境遥感和行星科学等多个方面,开创性提出多项技术理论方法并开展应用,荣获欧洲科学院、美国电磁科学院、土耳其科学院等8个国际权威学术机构院士或会士头衔,成为科学技术的探索者和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能否自立自强。”金双根介绍,回国后,他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国际视野经验,为测绘遥感科学研究和应用搭建起国内国际平台。

随着初升的太阳走进办公室,伴着凌晨的星光回到住所。这样的场景,便是金双根的日常生活。从科技研发到一线教学,从实践应用到行政管理,他都亲力亲为,不知疲倦。在金双根看来自己能为热爱的事业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测绘遥感技术就像观测地球的‘眼睛,可以通过智能处理和提取大数据信息链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天气预报、智能交通应急减灾等方面,其延伸的产业有很多,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无人驾驶和智联物联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谈及专业技术,金双根神采奕奕。

过去一年,他牵头组建了国际“智能导航与感知应用”研究团队,以北斗卫星导航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与应用为导向,密切结合高精度定位、环境遥感、安全应急、深空探测等相关技术发展新趋势,在智能导航、智能感知生态环境和空间科学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和原创性探索与研究,收获多项创新性成果。

20238金双根作为首席科学家和总设计师,带领团队研制的“河南理工一号”AI智能遥感卫星,成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颗卫星具备智能感知功能,可以借助先进遥感技术和AI处理能力,高精度获取地球表面信息,如地形地貌、植被分布、灾害情况等,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金双根说。

建言献策 共谋发展  

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对金双根来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过去一年,金双根的履职生活十分充实---聚焦我国新能源结构转型现实需求,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煤炭安全生产要求,提出煤系气大产业构建空天地孔一体化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建议;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农业生产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提出通过高校产业、农村紧密合作的形式,借力北斗卫星等先进科技,助力农村农业智慧管理和灾害预警。

一年来,金双根总是在忙碌着,或前往相关部门调研高校改革发展、科技人才培养、师生环境保障和乡村振兴等实施情况,或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捕捉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

通过考察和调研,金双根看到正是空间测绘遥惑技术不断推广应用,我国在建立高效科学事故灾害防治体系方面进展迅速探索出很多新经验,开辟出一条新路子

科技是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力支撑。应对事故灾害,不仅要求我们众志成城,还要求我们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支撑能力。”金双根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继续关注这一重要话题。

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社会公众对应急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在制度、体系、技术等各个方面,明确应急公共服务内涵,明晰应急公共服务边界。“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国家安全应急大数据平台,加强供需产品与服务对接,解决应急产品和服务信息碎片化孤岛化问题,实现关键时刻应急产品和服务‘找得到’。”金双根举例说。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