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院教师积极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4-04-14 点击数:

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4月10日在北京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程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林尚立;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葛元杰,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栾宗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地方教育部门代表、中小学代表,思政课一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研讨会。我校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郭海儒带队,应急学院院长徐顽强、执行院长张小兵积极参会,并在相关专题论坛进行汇报交流。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代表,也围绕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思路、进展与成效等方面开展研讨,分享了完善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健全指导教师队伍、完善育人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在分项交流“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板块,张小兵教授以“河南理工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创建简况”为题,聚焦方向设置概况、办学优势特色、创建中的思考及下一步打算,汇报了我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创建的背景、推动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获得与会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家安全已从以往的领土、领海、领空等传统空间领域,扩展到深海、极地,甚至太空和虚拟空间领域,国家安全也成为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国家安全学作为一门跨门类交叉的特殊新型学科,要加快培养适应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安全现实需求和重大斗争。

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学”河南省新一轮重点学科建设、“应急管理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和学院“学科-学位点-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机制,积极探索和有力推动我校国家安全学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工作。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