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院组织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攀 发布时间:2024-04-15 点击数:

2024年4月9日下午,我院集中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与学术规范行为主题活动,邀请我院刘德林教授以“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为题做学术报告,科研副院长孔娜娜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参加此次学习。

科研副院长孔娜娜指出,此次学习皆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若干措施》(教科技〔2024〕61号文)要求,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严格规范学术行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诚信建设水平,促进我院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讲座中,刘德林教授首先通过几个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向在场的科研人员展示了学术不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他详细解析了案例中涉及的抄袭、剽窃、伪造数据等失信行为,并强调了失信行为对科研人员个人声誉、学术成果以及整个科研领域的负面影响。随后,刘教授对科研失信行为内涵和外延进行解读,强调了学术署名的重要性和规范性,并提醒科研人员,应按照学术惯例和期刊要求,对参与科研实践并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学者进行署名,反对进行荣誉性、馈赠性和利益交换性署名。同时,他还就论文署名排序不当、冒用作者署名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此外,刘教授还就投稿注意事项及期刊选择进行了指导。他建议科研人员注意保留可查询的投稿过程记录、注意文章内容的引用问题等。最后,刘教授介绍了如何确定预警期刊及刊物基本情况,分析了不同分区期刊的特点和评价标准,为科研人员选择合适的期刊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讲座结束后,科研副院长孔娜娜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再次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每一位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她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够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道德水平,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培训活动结束后,我院教职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通过此次学习不仅加深了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认识,还掌握了更多关于学术规范和投稿技巧的知识。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术道德建设,为学院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和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