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返回首页 
工作简报:有思路 有新招 有举措 有成效 学院切实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纪实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生命线。为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保障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公共管理一级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质量,推动“公共管理”省重点学科、“安全与应急管理”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应急学院对标“入公共管理主流、强应急管理特色”总体要求,以2020-2021-2学期学院各类别研究生学位申请及论文评审为契机,切实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全员动员,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专班团队切实保障,从论文预审至最终提交,层层严把论文质量关,取得明显成效。为交流经验,互学互鉴,现将相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加强内部控制,严把学位论文预审关。针对近两年学位论文外审评价不高、不通过篇目较多问题,学院专门成立了以高级职称为主要成员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中审查专项小组,对本学期申请提交的公共管理(学术型)论文15篇、MPA论文63篇进行集中审查。集中审查以匿名形式进行,主要从论文工作量饱满度、论文框架结构完整性、题目与研究方向一致性等方面做重点审查,上述78篇论文中的18篇未通过本次集中审查,中止其本批次学位申请。集中预审后,学院在提出后续整改方案和举措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细则》等文件,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
     (二)强化关键环节,严抓学位论文答辩关。为进一步把控培养关键环节和学位论文质量,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酝酿提议、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为本学期研究生论文答辩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答辩委员会(委员几乎全为正高级职称职务,答辩主席均来自知名高校教授、博导)。学生答辩采用匿名形式进行。答辩环节专家严格要求,针对每一篇论文的选题立意、核心工作、主要成果与创新等与学生充分沟通探讨,并对论文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及时将学生论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推送全体毕业生,精准指导2021届硕士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该项工作也为2019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202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与研究撰写提供了指引参考。本期次论文答辩,不仅系统检验了2021届硕士毕业生的综合能力素质,还彰显了学院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的态度、决心和办法举措,同时也为学院今后研究生日常管理、教学组织、培养环节把握与质量提升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落实收尾管控,严格学位论文修改关。为了避免答辩后学生懈怠不愿用心修改论文,学院研究生办及时整理问题清单并精准推送每一名学生。尤其是针对答辩中论文存在较多问题的学生,要求学生参照共性问题及个人问题清单,结合专家意见建议扎实修改,之后须提交修改报告及论文精修稿,经院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方可报请学校申请学位。期间,将整理出的硕士学位论文共性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推送给公共管理学位点每一位硕士生导师遵照执行。
     (四)坚持惩前毖后,严把中期考核品质关。在学校研究生院规定的考核范围之外,学院对2019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增加了论文进展及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等内容,具体包括:论文进展情况、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情况、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等,同时还严格审核了每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题目与框架结构相符性,督促学生及时优化完善论文框架。考核结束后,应考核小组要求和导师同意,学生承诺一定按照评委专家意见建议及时优化框架,并及时进入下一阶段论文研究工作。
     应急学院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方面的一系列思路、方法和举措,既反映了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核心工作质量为先的意识,也充分体现了学院加强学位论文管理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决心。半年来,切实推进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实践,得到了学位点广大指导教师和各类别研究生的普遍认同,也为该院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管理水平和迎接学位点评估打下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