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返回首页 
工作简报:聚焦内涵发展,增强学术引领——学院精心组织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学术讲座是洞察学科前沿,活跃学术氛围,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重要动力源泉。为调动学院教师教学与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助力“科研强校”战略实施。2021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学院围绕“重点学科培育”“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和“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师队伍”等主题,精心组织系列学术讲座,力邀多位高水平专家学者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成效斐然。为促进交流互鉴,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学科基础,凝练学科方向。2021年初,特聘院长徐顽强教授作了“抓住疫情防控重要机遇,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徐顽强就重大疫情凸显应急管理重要性、加快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他强调,在当前格局下,应完善重大疫情管理体制、总结重大疫情防控经验、依托国际社会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努力探索专门立法与专职机构的组建模式,以加快落实应急管理系统化建设工程。他指出,当前应急管理人才面临很大缺口,学院要构建坚持服务需求、秉承特色发展、选择适当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一整套复合型学科交叉模式,以充分做好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4月20日,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教授,作题为“基于5G的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童国华围绕5G及行业应用、应急管理平台总体概况、中国信科集团应急管理产品介绍和案例应用四个方面,从5G智慧应急管理平台的业务分析设计理念、总体框架、业务流程出发,对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进行了阐述和讲解。他鼓励学院教师要着眼于行业前沿动态、稀缺资源,有针对性地培养完善自身能力,讲好应急故事,传播应急文化;启发教师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要以科技创新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培育互联网思维。
     (二)对标高质量学术论文,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5月21日,邀请《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副主编高建平教授作“从编辑视角看学术论文的修改与完善”的主题学术报告。高建平根据自己多年的编审经验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围绕学术论文的选题、摘要、引言、内容、参考文献等重要信息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他指出,论文撰写应当端正学术态度,保证文章的原创性和创新性,注重文章结构,选用最新文献。谈及如何修改完善学术论文这一问题,他提醒教师要从多视角入手,注意字词的推敲选择、语句的修改规范等方面,并详细阐述了学术论文“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序”的论证理念。6月22日,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文彬博士,作题为“C刊发文的要领及建议”的学术报告。王文彬围绕扎实写作、科学投稿、全程跟踪等主题,结合个人学术经历就撰写发表高质量论文中常见问题及难题,逐一进行深入剖析和讲解。他指出,C刊论文选题要关注国家政策动态,了解研究前沿,善于发现研究空白,扎实写作奠定文章发表基础。他强调,要走好“切实提升论文质量、锚定文章发表刊物、确保文章顺利刊出”三步曲,保证论文投稿事半功倍。
     (三)提炼优秀经验,攻克高级别课题。5月11日,邀请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小刚副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项目申请技巧与策略”主题报告。熊小刚根据自己多次成功申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经历,运用翔实的数据资料,着重向全院教师介绍了项目评审要求、评审原则和注意事项等,提醒教师要熟悉项目申请的基本要求、评审流程及关注点。他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写作技巧,对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可行性分析、项目创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指导。熊小刚从评审专家角度详细解读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须知”,向拟申请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面对失败要屡战屡败,寻找原因,不要轻易放弃;二是对本子要精益求精,力求极致;三是提前准备,反复打磨。 6月1日,邀请三峡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守文教授,作题为“基于复杂系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主题学术报告。他围绕基金复杂系统、项目类型、学科类别、内容构成、学界互动五个方面,从学术研究的规范、路径和方法三个维度,就项目中常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做到选题有新意、研究有基础、论证有逻辑、文本有条理,鼓励教师要转变思路,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四)做“四有”好老师,讲立德树人“金课”。6月20日,邀请中原名师、汝州市教体局教研室书记张书群正高级教师,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讲座。张书群认为,教育就是用一颗心灵去唤醒另一颗心灵,新时代教师肩负着这个教育使命,所有教师都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强调,无论从事何种课程或专业教学,都应当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放在首位,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课程思政。
      应急管理学院聚焦“重点学科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关键环节,以激发科学研究动力为根本,以提升研究水平为导向,以推进学科特色、高水平成果、科学研究和教学方法创新为重点,精心组织系列学术讲座,有效加强了我院与外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了学术引领,活跃了科研氛围,拓宽了全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院科研教学的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