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返回首页 
工作简报:多措并举,建章立制,知行合一,落地见效——应急管理学院全力推动制度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为深抓内涵发展和制度建设,做好学院管理等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对学院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分类指导,将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的经验及时推广,积极推进学院组织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有质量、更具实效。
     学院从基本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目标,相继制定了《应急管理学院教职工参与公共事务规定(试行)》《应急管理学院教学管理细则》《应急管理学院本科生实习管理办法》《应急管理学院教学提升计划》《应急管理学院高水平成果培育办法》《应急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细则》《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管理细则》《应急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奖励办法(暂行)》《应急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应急管理学院新进博士业绩考核办法》等十项制度文件。
     一、着力抓好制度建设
     1.把“建立完善”作为制度建设的着力点。注重把学校相关文件提出的要求具体化,配套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注重把日常工作中比较成熟、普遍适用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以推动学院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以学院全面制度建设改革为重点,切实保障学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把“务实管用”作为制度建设的落脚点。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指导性、科学性。既注重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找症结、出实招、求新解,也注重针对制度本身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扫盲点,确保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在制度建设中,坚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充分考虑具体实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简单化和一刀切,防止脱离实际、层层加码,使出台的每项制度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具效力。
     二、加强制度学习和教育
     好的制度要落实,首先需要人们理解制度、尊重制度,自觉在制度框架内做事。要加强制度学习和教育,把制度学习纳入全体教职工大会内容,创新制度教育平台载体,用好网站、微信推送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制度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制度教育的生动性和直观性,扩大制度宣传的覆盖面,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使全院教职工做制度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养成按制度规定办事的习惯,自觉在制度的框架内推进各项工作。
     三、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机制
     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始终保持狠抓执行的落实韧劲,强化违规必究的制度刚性,确保学院制度有效贯彻执行。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执行责任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坚持“谁主持制定、谁督促落实”,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明确责任内容,对各部门的执规责任逐一进行明确。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执行保障机制。防止制度执行虚化和空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各项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形成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动力。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