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于20106月,是河南省目前唯一一个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研究和培训基地,也是河南理工大学集应急管理研究、教学、干部培训和社会服务重要平台。

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2 人,其中教授 5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 1 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科研实力雄厚、学术梯队合理。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地震局、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应用对策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研究经费总额突破1000余万元;获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近10项;先后在《safety science》、《软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高级别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公共安全管理专业教材20余部。

基地依托公共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一级硕士点,设有应急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公共安全风险研究所、网络舆情研究所、粮食安全研究所、社区公共安全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形成了应急管理理论与政策、城市公共安全研究、突发事件网络舆情预警研究、食品安全管理研究等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政策、模式、体系、标准和技术等方面研究。近年来,基地先后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应急办、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应急办、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20余次;承担了河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参与了安全应急预案国家标准、河南省水上搜救预案、新郑机场应急预案、河南省火灾应急预案的评审与修订等工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等服务。

此外,基地还为国家行政学院、上海开放大学、广东电网公司、神华集团、鹤煤集团、平煤集团、焦煤集团、山西同煤集团、晋煤集团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科研咨询与技术服务等工作。先后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理论、知识及技能培训5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