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返回首页 
公共管理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一、本学科点发展简况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现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C+”等次;2018年公共管理硕士点(MPA)顺利通过评估。通过第八批重点学科建设期间的努力,河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重点学科在理论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理论研究方面,在应急能力评估及风险评估管控、中部高等教育战略研究方面以及中部地区土地复垦与恢复方面构建了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学科各个研究方向特色更加鲜明,在国内的学术影响进一步提升。主办了第八届中韩“危机与应急管理”双边研讨会、2016年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学科成员有多人被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地震局和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家级部门聘为专家或兼职教授。本学科目前拥有河南省应急管理研究与培训基地、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和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此为依托,大力推动了“政产学研”充分融合,为社会提供了安全与应急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

1.政府应急管理

以现代应急管理前沿理论为基础,研究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耦合、变异的机理及内在逻辑,探索突发事件管控的理论及方法体系,研究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府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并率先开展了突发事件舆情预警研究为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2.社会治理

立足基层社会组织,将应急管理理论与社区管理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我国基层组织应急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该方向研究人员提出的基层应急管理示范区指标体系,在广东省社区应急管理示范区建设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3.教育经济与管理

围绕我国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条件下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等,开展相关的战略研究、比较研究和政策研究,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4.土地资源管理

立足我国中部地区,开展区域农地产权制度和农地经营制度创新模式的研究工作,并针对采矿作业破坏土地与环境的特点,系统地研究土地与生态环境恢复的技术、理论与方法,揭示土地与环境破坏、恢复过程中的基本特征及其在时间与空间上的演变规律,并由此探索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最佳途径。

三、学科团队、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

本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科研实力较强的研究团队,团队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26人;平台建设方面,拥有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河南省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平台3个,校内重点学科和人文基地4个。学科点制定并实施了《青年学术带头人攻读博士学位和出国访学实施办法》。通过国内外进修、访学、攻读博士学位等方式不断加大对青年学科成员的培养力度,先后有10名教师分别到欧美国家或国内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作访问学者。实施了科研项目种子工程,资助青年教师开展自主研究。近三年来,共资助学科成员发表论文80余篇,申报和获得省部级以上项目49项,显著提升了团队的科研水平。坚持围绕“立德树人”、“做合格人民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评选“学生最满意的好教师”等活动持续加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显著,有14人次获得校以上部门表彰。

四、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第八批省重点学科建设期间,本学科点研究成员共成功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2项,国家自然基金应急管理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人才联合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2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创新人才项目等省级科研项目14项,河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厅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SCISSCIEICSSCI学术论文86篇。以本学科点为依托,主办了2013海峡两岸第二届应急管理论坛、2014海峡两岸应急管理论坛、2015年第四届应急管理论坛、2016年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中国应急管理十年高峰论坛、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暨第十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第十一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第八届中韩“危机与应急管理”双边研讨会,承办了第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年会。20余名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国外的学术会议,10名研究人员作为访问学者出国或在国内重点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上述学术交流活动,显著提升了本学科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学科拥有优越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在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学过程与效果等方面完全符合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发展要求,满足学科成员科研、教学及学术交流的各种需求。目前拥有高标准的案例教学教室和案例讨论室。专门的公共管理专业图书资料和阅览室,馆藏中文图书4.75万册,英文图书3000多册。研究生工作室能够保证每个研究生都能使用校园网。与河南省政府、广东省政府和陕西省政府的应急管理办公室和全省18个地级市的应急办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国家和河南省的地震系统、环保系统、交通系统和食品药品安监系统建立了稳定的业务联系,与郑州华骏公司、焦作蒙牛集团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同时,聘请了政府部门和业务系统的主要负责人或业务骨干11人为兼职教授,为教育教学提供实践教学的指导。

六、与国内外同类学科优势与特色的比较

本学科点四个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及研究优势明显,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先进地位。政府应急管理方向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在国内率先开展舆情预警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万有风险评估模型,研究成果为地方政府应急管理提供了决策参考;社会治理方向是全国开展社区应急管理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成立了国内及中部地区第一个“中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多次参与上级政府的决策咨询工作,为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教育厅等起草了6份文件,4项成果作为政府法规性文件或者作为内参,被省委、省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审阅和使用。与国内外20余家企事业单位如国务院应急办、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新加坡、香港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科各研究方向对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对,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国家区域规划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问题开展研究,在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本学科建设的目标、重点、举措

本学科点将按照“特色引领、优势汇集、重点突破、协同创新”的建设思路,围绕特色研究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在建设周期内,把本学科点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重点学科,重点是争取实现本学科二级博士点的突破。举措包括:1.制订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有目标、有方向、有节奏、有计划地推动本重点学科建设;2.整合资源,选准方向、建立团队,加快重点学科建设;3.注重考核、定期检查,规范管理,为重点学科建设提供可靠保障;4.多方联合,合作共建,确实保证所需建设经费。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