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0-08-11 点击数:

1. 历史沿革。河南理工大学是我国应急管理高等教育办学先行者,早在2004年,学校就申请“公共安全管理”本科专业,并于2005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这是我国第一个应急管理类本科专业;2008年,在学校院系专业调整过程中,“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并入新成立的公共管理系(20103月,更名为应急管理学院)继续办学。20203月,我院申请的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获批,今年计划招生80名。

同时,我院申请的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20207月获批招生,学制二年。该专业有力支持了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战略布局,填补了河南省在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方面的空白。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类生产企业、安全咨询机构等多个领域就业。该专业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该第二学士学位2020年度计划招生30名。

2. 师资力量。该专业为“安全与应急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重点支持专业,拥有雄厚的应急教育师资力量,其中专业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1名、中国科协(公共安全与应急科普教育)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安全防护与应急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1名、工信部全国应急产业联盟专家1名、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文化专家1名。该专业聘请国家减灾委专家组副组长闪淳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雪峰等国内应急管理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为该专业兼职教授。此外,还聘请省内外应急部门、水利部门、河务部门、地震系统等工程技术专家作为兼职教授或实习指导教师。

3. 办学成果。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金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近百万元;获省级和厅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在重大灾害应急科学与工程技术、智慧应急与大数据信息管理、应急预案与演练信息化、抢险救灾人因工程、风险研判与决策指挥信息化、社会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管理等7个领域初步形成了专业特色。同时,该专业教师积极为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培训中心及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受到上级部门好评。

4. 专业特色。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遵循教育部本科专业办学标准,以突发事件应对相关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及管理等问题为核心,探索突发事件发生之前、之中及之后科学系统性防范与应对的规律、策略、技术体系与措施,目标是培养和塑造学生防范与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应急知识体系、技术方法和综合运用能力。同时,本专业坚持“学生中心、能力导向”的促学培养机制:一是推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入学既安排专任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大学生活、学习规划、参与科研等,切实实现有困难找老师。二是组织专业竞赛。每年举办校内应急管理类知识技能竞赛,选拔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相关学科科创比赛,以赛促学。三是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依托各级各类大学生科创项目开放全院各级科研实训平台及实验室,以及专业教师研究课题,从学生入学开始全程培养其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

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安全与应急管理形势需要,掌握应急技术与管理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灾变机理并熟练应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术,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与广阔国际视野,注重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突发事件风险研判与控制、应急处置与救援、避难规划与管理、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能够解决复杂应急技术及应用和其他应急管理实务问题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此外,该专业在应急技术和应急管理两个培养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其中,应急管理方向是继承学校15年应急管理高等教育基础上发展而来;应急技术是适应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发展而来,尤其是该专业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应急科学与工程知识体系研究,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力。

6. 支撑条件。一是学科支撑。该专业受“安全与应急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支持,立足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传统优势并承袭15年应急管理教育丰富的办学经验,在我国应急管理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扮演先行者的角色。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等,均是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的重要支撑。二是平台支撑。该专业依托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研究中心、河南省灾害应急仿真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进行人才培养。同时,建有应急指挥模拟平台、安全心理学实验室、安全人机与应急技能实训室等实验室,能满足高素质应急人才培养需要。三是教学资源。该专业较早介绍欧美应急课程体系,已出版应急特色教材22部,并配套了各类高质量教材、教参和工具书等图书资料12万余册。同时,该专业构筑了多元化实习实训平台,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焦作市应急管理局、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焦作电厂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此外,在实习实践、场地场馆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教学资源保障条件。

7. 毕业生就业与发展。2018年国家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行政机构改革也陆续调整到位,政府部门应急管理专门人才缺口巨大;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应急技术和应急管理专门人才更为匮乏。仅安全生产七大高危行业领域对应急技术与管理专门人才的需求缺口就有数十万人。然而,现有应急技术与应急管理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规模,难以满足各行业领域实际需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安全咨询机构等多个领域就业。政府部门中,重点就业去向是各级应急管理机构及其他系统中与本专业相关的处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行业管理部门更加适合本专业学生发挥专业所学,相关的大型生产企业也是本专业就业的重要去向;各类应急志愿服务团体和民间救援力量等社会组织也可接纳本专业毕业生。此外,本专业毕业生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考研保研继续学习深造。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