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质量工程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晓辉 发布时间:2021-08-21 点击数:

1.专业定位
       紧紧围绕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主动适应应急管理新形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主动适应河南省六大国家战略、“四个河南”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以培养公共管理和应急管理人才为根本,以一流专业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支撑、以一流培养模式构建为保障,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水平,使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建设周期内建设成为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持续领先,应急特色鲜明、应急优势突出的国家级高水平一流专业。
2.历史沿革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初创于2002年,201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时,将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并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历经18年建设发展,形成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特色方向。2011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2014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MPA);2019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获“C+”档次(全国排名第66位,河南省排名第2位);2018年MPA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全国77所高校参加评估,排名第19位)。公共事业管理系现有教师25人(多数毕业于985和211高校)。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合计占比6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占比72%;近3年国内外访学进修8人,攻读博士学位2人,博士后进站2人。专职队伍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等高层次人才称号和学术兼职等20余人次。
3.特色优势
       ①在全国高校首先确立了“三个一”。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确立了应急管理学科专业体系、第一个形成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第一个建设应急管理教材体系,奠定了学校公共事业管理(应急方向)专业人才培养领先优势,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②专业发展平台层次高。学校建有国家安监总局一级安全培训中心、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等6个国家及省部级平台;拥有2个一级学位点;近5年,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研经费达200多万元;发表SSCI、SCI、CSSCI等学术论文50余篇;获中国管理科学奖、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③人才培养培训辐射面广。累计为社会培养本科生1600余名、硕士生245名。学校于2001年组建安全技术培训学院,2003年获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是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国家一级安全培训机构。2009年获得国家甲级安全生产监测检验机构资质;201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2012年被国家安监总局命名为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入选高校。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