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质量工程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原理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晓辉 发布时间:2021-08-21 点击数:

       《管理学原理》课程从2002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立伊始开设,先后在公共事业管理、管理科学等多个专业开设,授课对象为大一新生,共4学分64学时。课程依托公共管理省重点学科和公共事业管理省一流本科专业进行建设,经过近20年发展已形成自己特色教学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课程组通过集体教研、备课、撰写案例和研讨课程目标、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案例与线上课程资源运用等课程教学内容,现课程已有课件15份、题库7套、案例20个、教案5本,并已全部在课程教学和课程考试中实践运用。同时,结合课程思政要求,通过长期研讨设计与实践,已成功将时间管理、人际管理、团队管理、任务管理、情绪管理、健康管理等包含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提高了学生自身管理素养。
       课程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学》马工程教材,教学内容包括总论和基本职能两大部分,课程教学以班级为单位,阐述管理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历史演变,同时围绕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等管理五大基本职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安排知识讲授。同时,根据知识点难易度,采用课前学习教材资源,课中教师讲授重难点,课后学习线上资源,课外以班为单位运用所学知识,编制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进行模拟实践教学,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
       课程组教学结合OBE教育理念,确定课程学习目标及学生能力培养要求(包括运用所学相关理论知识等),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分析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现象,如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对自身时间、健康、情绪等进行管理,不断提升学生管理素养。
       课程组创新课程教学方法手段,通过案例教学、课堂讨论、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采用问题导向式、互动研讨式、启发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使用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辅助教学,构建线下课堂与线上网络、课内讲授与课外实习等教学模式,按照课程不同知识点学习要求,采用不同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效果明显。
       课程组结合课程所学理论知识,在学校公共基础教学实践平台上就管理学典型理论知识,开展模拟管理实践,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掌握管理学相关理论知识。课外实习要求学生分析比较不同组织类型异同点,并模拟团队或班级形式创建一个组织,构建组织结构、设置职位及职位说明,每人各司一职撰写岗位职责及相互关系,加深学生对组织结构认知,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