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返回首页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一、学科与学位点概况
     公共管理是一门研究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活动规律的学科。政府等公共组织及其管理活动是公共管理的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包括组织结构、过程、功能、行为,以及组织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具体包括:公共组织、公共政策、公共预算与财政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非营利组织与第三部门管理、司法行政、政企关系、社会保障、教育行政、土地政策、电子政务等。目前,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已经形成由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应急管理等学科方向构成的一级学科体系。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始于1991年开设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现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硕士2个专业学位点,以及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2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同时还有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力量作为支撑。依托扎实基础和鲜明的应急管理研究特色,于2011-2014年先后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级(省内排名第2),2020年获“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立项。学科培养具有应急管理、公共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及土地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从事相关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厚基础、有专长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学科拥有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研究与培训基地、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河南省学校安全管理研究中心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和河南省灾害应急仿真技术创新中心,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8个科研及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二、主要研究方向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开设应急管理、公共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4个学科方向。
     1.应急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应急实务标准化与信息化、重大灾害情景构建与仿真模拟等。扎根本土,放眼全球,围绕“一案三制”国家应急管理顶层设计,重点开展突发事件机理与灾变规律、重大灾害情景构建与预案推演、突发事件预警与应急决策、重大灾害精准救援与仿真示范、应急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与辅助决策等领域的研究。在应急管理学科体系、预案演练与应急机制设计、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2.公共政策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治理、社会共治及公共政策制度安排、公共政策分析、绩效评估与公共卫生管理等。该方向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关注公共政策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各级政府公共政策现状以及政府改革、公共安全、文化事业、环境治理、医疗卫生、旅游产业、公众参与等各领域的政策,致力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揭示全面深化改革和时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公共问题,重点开展社会共治与多元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政府绩效与能力评价、公共决策与协同等领域研究,在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制定与分析、治理绩效与能力量化评估、协同治理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
     3.教育经济与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计量研究和高等教育政策的国内外比较研究。该领域以现代数量统计手段为工具,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学科发展热点、学科团队建设等展开大数据研究,研究结果对于制定高等教育政策、科技创新发展、科研团队建设等提供依据。同时,在国内研究的基础上,对国内外高校创新政策和创新生态进行比较研究,深入剖析国外高校治理体制改革的逻辑动因、高等教育治理组织机构创新以及制度优化策略,研究结果对于"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等教育治理体制改革、科研组织变革、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等提供依据。
     4.土地资源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土地资源配置与制度创新等方面。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优势,立足我国中部地区,开展区域农地产权制度和农地经营制度创新模式的研究工作,并针对采矿作业破坏土地与环境的特点,系统地研究土地与生态环境恢复的技术、理论与方法,揭示土地与环境破坏、恢复过程中的基本特征及其在时间与空间上的演变规律,并由此探索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最佳途径,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