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返回首页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一、专业领域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是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从事公共管理、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研究分析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我校公共管理教育始于1991年的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

我校MPA教育为适应公共管理实践发展形势,满足公共管理专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要求而设立,旨在为公共部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将所学理论用于分析、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我校MPA教育现有政府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土地制度与土地行政管理3个方向,其中,政府应急管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至今,已形成了一支以应急管理为主要方向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兼职教师30人,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应急协同治理、风险评估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为政府和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方法和路径支持。

二、主要研究方向

1. 政府应急管理

本方向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立足多学科交叉,为公共部门培养系统掌握应急管理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政府应急管理问题的专业人才。

2. 社会治理

本方向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服务意识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社会治理专业人才。

3. 地制度与土地行政管理

本方向以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保护耕地、保障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及提高土地行政管理效能为宗旨,旨在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其相关单位培养德才兼备、专业知识扎实、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