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返回首页 
教育硕士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河南理工大学长期从事教师教育工作,为行业和地方培养了大量师资,在教师教育方面有较深厚历史积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校先后举办本科层次的数学、化学、英语和制图师资班以及政教班、政工班;2005年我校社会体育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7年,思想政治教育二级硕士点开始招生;2012年,教育经济与管理、音乐教育与管理二级硕士点开始招生。经过近半个世纪发展,我校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一支实力较强的专职教学科研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培养经验和教育资源,主要培养从事基础教育学校、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相关教育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具有良好生源和发展前景。

河南理工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设有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思政、英语、音乐、美术)两个学科范围共5个学科方向,主要培养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需具备以下素质能力: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河南理工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70人,导师5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近年来,获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48项,其他类型项目90余项;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在比较教育政策和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

二、主要研究方向

河南理工大学当前可授予教育硕士学位的专业领域包括2个专业共5个领域,即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英语、音乐、美术)。

1.教育管理

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育管理、课程与教学管理、比较教育政策、校园安全管理、教育行政、教育财政等方面研究工作。在比较教育政策和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特色。

2.学科教学(思政)

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育原理、教育规律、教学方法、学科前沿等进行系统研究,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史等方面研究工作。在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特色。

3.学科教学(英语)

主要从事英语教学法、英语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语料库建设、二语习得、语言测试等方面研究。在语料库辅助英语教学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特色。

4.学科教学(音乐)

主要从事比较音乐教育、音乐教学法、音乐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数字化钢琴教学等方面研究。在比较音乐教育、数字化钢琴教学等方面有一定优势特色。

5.学科教学(美术)

主要从事比较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研究。在比较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特色。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