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返回首页 
应急管理学院“红色乡村”实践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大东村,追寻红色足迹,情系乡村振兴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曼 孙凯鹏 发布时间:2021-07-17 点击数:

        7月16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承红色基因脉络,探乡村振兴之途”实践团走进焦作市大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对该村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追寻当地的红色印记,探究大东村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主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参观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村干部访谈等方式对大东村历史沿革、红色革命文化、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团跟随讲解员刘全恭回顾了大东村这片土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了修武县人民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际,修武县人民抗日政府奋勇抵抗,顽强拼搏,坚决地同日寇作斗争。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有张向毅、程明升。在抗日战争期间,张向毅协助修武县县长程明升做了大量工作,举办了多期各种抗日训练班,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革命人才,极大鼓舞了广大人民的革命斗志,让革命的火种燃烧在修武县的土地上。”讲解员刘全恭讲解时如是说道。听取讲解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几度哽咽,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力拔山兮的气概与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
       实践团来到当地村委会。“作为河南省第一个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我们村子在历史上就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村子红色底蕴浓厚,民风淳朴,在政府支持下,村子还会不时举办一些红色文化活动,浓厚村庄的红色氛围。”当地村支部书记刘贵利如是说。在与刘贵利的访谈交流中,实践团成员对大东村的红色历史沿革与发展规划有了更直观、全面、深层的理解。
       此次实践过后,实践队员们将会继续秉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根中原大地,洞察国情民生,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章。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