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返回首页 
应急管理学院“学•行•践”总体国家安全观第43期之“绷紧安全弦,应急技能留心间”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陈智慧 孙凯鹏 发布时间:2021-07-17 点击数:

   7月16日下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学行践”国家安全观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前往龙源湖公园,将“实践所学”与“群众所需”结合,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宣讲活动。
       宣讲开始前,宣讲团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地筹备前期准备工作,例:放置应急物资装备、调试PPT、发放安全知识小贴士等。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王旭根据自身掌握知识,结合PPT有侧重、有目的地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宣讲。一是正确选择游泳场地:提醒儿童切勿在水库、天然湖泊等危险水域游泳,谨记在家长陪同下,前往符合国家标准的游泳馆。二是落水自救与他救的方法步骤:自救时,保持镇静是首要条件,平衡身体呈“大”字型是最佳姿势,耐心等待救援是因应之策;他救时,救助者需始终把自我安全放在第一位,利用空瓶子、尼龙绳、救生圈等救生物品救人。三是牢记防溺水的“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等。宣讲团成员王旭特别强调防溺水教育不止针对儿童,家长也需要重点关注。此外,宣讲团成员魏鑫针对不同情境、不同人群突发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情况向现场群众讲解并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法。宣讲团成员任少通介绍了心肺复苏急救法,特别介绍了触电、溺水等情况下心肺复苏急救法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并呼吁现场群众共同学习,避免“一学就会,一做就废”现象。讲解结束后,群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实操演练,团队成员用耐心、细心、巧心一一解答市民的问题,不断纠正市民的“易错、常错”姿势。宣讲结束后,宣讲团队成员主动清理垃圾,整理现场。
       此次活动开展时长将近5个小时,受益群众多达200余人次,宣讲团成员切实将安全知识理论“走实”,强化实践导向。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让防溺水安全知识走到群众中去,讲到群众心里,落到生活实处,为建设平安焦作出一份力量、作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