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院多措并举做好2021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张曼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是解决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困难的主要途径。2021年,为做好学生贷款工作,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我院的资助育人效果,做到应贷尽贷,让国家助学贷款用在实处,暖在受助学生心里。
       加强政策宣讲,确保人人知晓。为确保学生知晓国家资助政策,熟悉流程,按需申贷,我院加大了对助学贷款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有意向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全面了解相关政策。一是邀请各年级辅导员,为我院学生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介绍业务办理流程;二是正面引导学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缓解经济压力,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资助,增强金融安全意识和校园网贷防范;三是细致讲解国家贷款代偿政策,宣讲党和国家对毕业后到基层就业学生的扶持力度,引导学生将个人申贷与服务国家结合起来。
       严格遵循流程,助力贷款申报。为使助学贷款的申报流程更加精准高效,我院严格遵循学校有关国家助学贷款流程,一是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电话咨询,对申请学生家庭实际情况进行了解。二是在贷款信息录入及初审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学院贷款管理员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提交我院学生信息。三是学院通过开行国家助学贷款系统中贷款规模模块报送本学年度校园第助学贷款需求预测额度。四是学院根据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最终审批人数和金额套打借款合同,组织学生签订后整理借款学生贷款档案。
       落实培训管理,规范贷款工作。针对往年贷款工作的常见问题和不足之处,学院进一步做好相关培训管理工作,规范贷款发放、还款等工作。一是各年级辅导员组织申贷学生了解贷款法律责任、还款流程,加强申贷学生的诚信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二是开展“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大会等专题讲座和诚信主题教育,引导我院学生了解校园网贷风险,树立信用意识和诚信观念;三是针对贷款违约防控工作,学院组织还款学生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规范贷款工作。
       截至目前,我院共办理办理生源地贷款130人,贷款金额91.82万元;办理高校助学贷款10人,贷款金额7.44万元。全部贷款工作已顺利完成,贷款已发放到位,很大程度解决了申贷学生的经济困难,有效保障了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学生完成学业的导向作用。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