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特色品牌 > 正文 返回首页 
“生命德育‘3+2’工程”河南省思政工作优秀品牌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方法,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2010年,应急学院通过实施生命德育“3+2”工程,在大学生生命教育、日常管理,学生成长中推行“生命德育教育”制度。该工程以心育辅助德育,着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价值教育和生活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生命价值,采取活动平台与生命德育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心育”理念和全程化生命教育思想,营造了富有爱心与责任心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入选2014年河南省思政工作优秀品牌。

    生命德育“3+2”工程通过一队、一会、一团加两个小组方式开展教育,“一队”即大学生应急救援队,“一会”即大学生应急管理协会,“一团”即大学生应急知识宣讲团,两个小组即“爱心姐姐”聂红娟服务小组和朋辈成长互助小组。该工程旨在帮助、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困难、失败,理性认识生命、感悟生命,以达到珍爱生命、呵护幸福的目的。在教育引导过程中,学院把生命教育、德育教育融入日常管理、党员发展教育、心理辅导教育、第二课堂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该工程实施以来,学院先后有6名学生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河南省和焦作市创业之星,30余名学生获得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50余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奖,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