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特色品牌 > 正文 返回首页 
“‘架起心灵沟通的金桥’大学生宿舍系列主题教育成长周记活动”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为帮助学院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提高思想境界、道德水准和行为素养,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成长为不忘初心、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在2014级新生中开展“架起心灵沟通的金桥”大学生宿舍系列主题教育成长周记活动,该活动获2016年河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

    “架起心灵沟通的金桥”大学生宿舍系列主题教育成长周记活动工作思路包括画桥、建桥、固桥三个步骤。第一,画桥。从大一新生入校伊始,为每个新生宿舍配发周例会专用记录本,并要求其每周做到“九个一”,即一个集体、一套本子、一种规范、一个主题、一个小时、一次交流、一组照片、一次处理、一个团队。第二,建桥。首先,从国家和校级奖学金获得者、学生干部、高年级学生党员等学生和优秀教师中选拔人员,组成智囊团参与宿舍系列主题成长周记活动;通过制定《大学生宿舍周例会管理办法》和《宿舍风景线奖励办法》等制度,筑牢宿舍例会活动组织与制度保障,规范例会活动行为。然后,通过“1+N”模式,即一套成长周记本+多个宿舍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定基调、提要求、勤沟通、巧处理,搭建师生间心灵沟通的金桥。第三,固桥,用心与心之间二十四小时的陪伴与守望开展固桥工程。通过交流探讨、成果展示、推广应用等途径,取得了较好效果,《中国科学报》、光明网、科学网、智推优化网等媒体对该项目成果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