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特色品牌 > 正文 返回首页 
“‘谈思论助’基层党组织植根工程”河南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大学生群体的引领、指导和凝聚作用,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植根大学生群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应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基层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研究基层党支部服务大学宿舍文化建设的有效机制,开展“‘谈思论助’基层党组织植根工程”,并于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谈思论助’基层党组织植根工程”主要从“谈思论助”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谈——敞开心扉,倾诉心声。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每周一小时主题畅谈活动,由宿舍成员自主拟定活动主题,包括学习、生活等,学生共同讨论、分享、总结一周来的心得和体会,规划下一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二是思——以人为镜,自我反思。对支部成员和宿舍长进行专门培训,包括畅谈主题的拟定、全体成员的发发言准备、召开例会的时间、参与成员的组织方法、会议记录的规范等,保证宿舍长做到有效地引导,并组织宿舍成员在畅谈过后通过分享与聆听,反思个人成长中的不足,纠正谬误,发现真理。三是论——共同讨论,发现问题。“论”的渠道有两个,一个是通过查阅、借鉴、学习专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组成的“大学生活案例集”,开展广泛讨论;第二个渠道是通过参与支部书记组建的“支部工作讨论群”,包括QQ群、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互相学习、探讨,共同进步、提高。四是助——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自助互助是此项目的宗旨,“助”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学生内部处理”,由学生党员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第二个层面是“支部会议处理”,在阅览记录本过程中遇到学生反映的问题,处理方式有以下几种:如果发现学生存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存在较大困惑时,要进行分类整理,对于个别问题,采取单独沟通的方式;对于共性问题,基层支部及时向上一级领导汇报,并召集有关学生集中开会沟通。

    该项目实施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精细化”服务的思路创新和基层党组织深入大学生精神生活的机制创新,创建了“谈思论助”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大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效果较好。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