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色骨干学科 > 正文 返回首页 
“安全与应急管理”特色骨干学科群-应急管理方向简介
发布人:乔大伟 供稿人:孔娜娜 发布时间:2021-08-21 点击数:

 

          河南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2020年入选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学科群依托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整合公共管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不同学科间相互支撑、协同发展,在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形成了明显优势和研究特色。
        学科群积极推动理论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应急管理方向迎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术成果的应用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期各类突发事件由偶发变为常态、由单发变为多灾并发,并与复杂的社会系统进行耦合放大,使突发事件处置面临更大挑战,风险防范化解任务艰巨;同时我国应急管理架构发生重大变化,新的应急体系亟待建立,这种背景下,急需构建新时代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体系,探索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治理体系和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机制,建立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和应急管理社会体系,构建新时代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方法体系,揭示探索超大城市(群)复杂系统的风险耦合演化规律、构建超大城市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探索面向重特大突发事件的社会动员机制和应急资源高效管理机制。
        应急管理方向融合学科群优势资源和团队力量,立足河南和中原经济区,面向全国,支撑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以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研究新时代国家综合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的基本规律,构建应急管理精准化治理体系,研究人机功效与应急行为规律,探索应急管理方法技术体系与标准化、信息化,从源头治理视角探索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AI技术收集和模拟突发事件应对者心理变化规律,研制相关干预模型,为预防和参与心理应急救援提供支撑;研究大安全背景下应急教育现象和规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应急教育学,开发相关应急教育课程,为推动大应急、大安全教育提供理论支撑;从群众观点和社会共治视角研究应急管理社会化、安全应急教育体系及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研究超大城市(群)安全运行的基本规律、复杂城市系统风险耦合演化规律及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探索面向重特大突发事件的社会动员、应急资源科学配置以及交通/物流应急调控的理论方法与应用。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