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反邪教宣传教育 返回首页 
学校反邪教教育资料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数:

一、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形成反社会的邪说,并以此作为对其成员进行精神控制的手段,实施危害社会行为的非法组织。

二、邪教特征

   1、精神控制。精神控制是邪教教主为巩固其“神圣”地位,维持其他成员效忠自己的基本手段,邪教教主为达到使其成员多自己绝对忠诚的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法,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述”,巧妙地加以精神控制,使其加入其非法组织的人员“进得来、出不去”。

   2、编造邪说。编造邪说是一切邪教主蒙坑害其成员的共同忮量。它们都宣场“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有的邪教则宣扬地震、癌疫等大灾难,制造恐怖气氛,以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教主。

   3、骗钱敛财。当代邪教教主都是骗钱敛财的吸血鬼、暴发户。他们或要求邪教成员将所以奉献给教主,或通过开办各种“学习班”,收取高昂学费,或通过所谓“心理资料”骗取高价的“资料费”,或通过在其成员中强行推销他们编造的图书、音像制品、标识物等获取高额利润,从而毫不费力地聚敛大量钱财。

   4、危害社会。邪教之害,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邪教教义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将自身的权威凌驾于现实社会的法律之上,不仅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

三、崇尚科学,抵制邪教

   1、相信科学,破除迷信。加强自身反邪教知识的学习,提高识别和抵制邪的能力,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生了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千万不要盲目信奉一些迷信的做法,以免耽搁治疗时机,始终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

   2、珍爱生命、关爱家庭。珍爱生命、关心生命、保护生命,是文明社会的共识。而邪教却通过欺骗、引诱、胁迫等手法,把人们的命运牢牢地套牢在他们的“精神控制”之中。因此,必须充分认清邪教泯灭亲情,残害他人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邪教本质。

   3、拒绝邪教,远离邪教。坚决做到不听邪教的宣传,不相信邪教的谬论,不传播邪教的内容。要坚决抵制邪教,见到邪教人员在散布邪教言论、非法聚会、搞破坏活动时,要及时向社区、街道及公安机关报告。如发现自己的家人、亲友信了邪教,要敢于揭发,及时制止规劝,同邪教会坚决的斗争。要积极参加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投身传播科学的行列。弘扬科学精神:为创建“无邪教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