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揭牌庆典专题 返回首页 
应急管理学院揭牌庆典大会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数:

应急管理学院揭牌庆典大会

—— 点击进入应急管理学院揭牌庆典专题


    为应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日益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和生产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5月22日上午,国内首家实体意义上的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为学科特色的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成立。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闪淳昌,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河南省省长助理卢大伟,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我校应急管理学院院长介新,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洪臣,国务院应急办处长贾群,河南省应急管理专家组副组长张铁岗院士,中国“双法”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钧教授,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永臻,校党委书记王少安,校长邹友峰,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欧继中,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刘尧兴,副校长张战营,广东省政府应急办主任纪家琪,陕西省政府应急办主任张小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办专职副主任韦树奉,中国人民解放军71762部队部队长上官林宏上校,台湾铭传大学安全管理学系主任张平吾教授,河南省应急办主任余兴台等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座。闪淳昌、苗崇刚、卢大伟、孙洪臣共同为学院揭牌。来自全国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师生6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介新主持。

    在隆重而热烈的氛围中,工作人员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办等发来的贺信。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为我国建立最早的矿业高等院校,河南理工大学在瓦斯地质、矿山安全等学科有雄厚实力,为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闪淳昌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变革带来的公共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加之生产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频发,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与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担负起了为社会培养高级应急管理人才、推动中国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教育、研究事业进步的历史使命。希望学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技能教育,提高科学防灾减灾能力,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长助理卢大伟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当前社会公共安全事件频发,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河南理工大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勇担社会责任、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体现,将对我省的安全生产、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卢大伟充分肯定了我校自2004年以来开设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培养应急管理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的不懈努力。希望我校以应急管理学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高水平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全省、全国的应急管理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双法”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钧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理工大学公共安全学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立健全了学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为应急管理学院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希望应急管理学院依托学校百年文化积淀,促进教育、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应急管理培养模式上形成新特色、做出新贡献。黄钧表示,在我校及其他几所高校的推动下,中国“双法”协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挂靠在我校应急管理学院,以积极开展在应急管理方面的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

    校长邹友峰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揭牌式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邹友峰表示,闪淳昌参事担任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是对全校师生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并将促进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及应急管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邹友峰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层次、办学特色、近期发展及应急管理学院发展沿革等情况。邹友峰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应急管理学院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努力保持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的领先地位,形成与世界水平同步,公共管理专业特色鲜明,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在学术领域有标志性贡献的应急管理教育研究基地。

会上,省应急办主任余兴台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议还为挂靠在我校应急管理学院的中国“双法”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举行了揭牌仪式,应急管理学院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1762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与台湾铭传大学安全管理系签订学术交流备忘录。

揭牌典礼前,应急管理教育论坛在学校力行楼方形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应急管理领域的领导专家、教授学者就应急管理学科的人才素质和技能要求、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培养目标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我校应急管理学院拥有公共安全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法与安全社区建设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建于2004年,是全国第一个应急管理类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于2002年,在应急管理方法与安全社区建设方面特色明显。近5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余万元,主编出版公共安全管理专业教材7种。学院建有河南省公共安全研究与培训基地,承担省政府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十一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等任务。作为全国建立最早的应急管理学院,学院密切结合我国应急管理实际,以“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思想为指导,加强应急管理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应急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培训模式和途径,抓住机遇,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合理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推动应急管理产、学、研一体化,旨在把学院建设成“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保持全国领先,力争与世界水平同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形成明显特色,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在学术领域和社会实践领域具有标志性贡献”的应急管理教育与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 © 2018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大道2001号 邮编:454000